后翼棄兵 是一部改編自美國同名小說的 Netflix 短篇影集,影集內容敘述了天才西洋棋手 Beth Harmon 一步步挑戰頂點的故事,雖然是少見的西洋棋題材,但即使是對棋局一竅不通的我也是看得十分入迷,不用擔心因為看不懂西洋棋而覺得難以消化,劇情主軸主要還是圍繞在有酗酒、嗑藥等問題的天才女主角如何戰勝「自己」的故事。

我個人第一次遇到有個影集想讓我看第二遍,而且也和這部作品產生了些共鳴,決定寫一篇觀後感來記錄一下。

—以下內容有劇透,敬請注意—


后翼棄兵 – 天才棋手封頂之路

恰到好處的女權主義

在「政治正確」氾濫的現在,「女權主義」也是熱潮之一,我個人也支持女性自主與權利平等,但相較於《驚奇隊長》營造的對立氛圍,我個人更喜歡《神力女超人》以及本片《后翼棄兵》的敘事方式。

Beth 一開始就展現了非一般女性的氣質,在那個女性乖乖顧家、社交的社會氣氛下,Beth 的自信及強悍更顯突兀,但也更令人著迷,雖然影集的第一集就直接表明了「女生不下西洋棋」這種刻板到不行的話,接下來的賽局裡也不泛發現對手是女性就輕視的狀況,但 Beth 毫不在意地直接在棋盤上用實力讓對方閉嘴。
我個人真的很愛「霸道女總裁」這類型的女性((x

一般套路到這邊,就會開始描述這些男性嫉妒與醜惡的一面,藉此襯托女主角的出眾,但本片並沒有走這種傳統套路,每一位被女主角擊敗的男性,無一不對於 Beth 的祺藝心服口服,甚至分別在不同的時間點給了女主角不同的幫助,爾後互相扶持、一同成長,甚至 Beth 也幾度和男性共處一室,但這些紳士們都沒有在違反 Beth 的意願下做出任何逾舉的行為(Beth 同意的當然就另當別論ww),或許這有點不真實,畢竟現實總是相對殘酷,但我認為本劇用了正向的方式詮釋了平等,不是一遍又一遍地展示女性的強大,而是藉由演出男女之間的良性互動來告訴我們「性別」其實沒那麼重要。

之前有些人在爭論「女權主義」與「平權主義」的差異,我個人認為兩者並沒有互相違背,「女權主義」主要從女性作為出發點,而男女生理構造上的差異的確需要從女性的角度去思考(例如:生理假、廁所設計等),只有考量到生理構造上的差異來制訂法規、設計產品,才能夠給予兩性生活上的真正平等。

但在專業領域或社會權利方面(例如:比賽、工作等),因為女性就給予優待反而是一種歧視,對我來說就是:「因為你不可能憑實力達到和男性一樣的高度,所以我強制幫你墊一張椅子。」,但事實上比男性優秀的女性並不在少數,我覺得在專業領域給予男女同樣的發揮空間,不因性別而降低或提升標準,才能在工作或競技上帶來性別間的平等。

順便一提,我知道這種議題真的是 hen 可怕,而我並不是一直在鑽研這方面的社運人士,只是單純地表達我自己追完此劇的一些看法,有任何意見歡迎提出,但請不要過度反應,感謝大家。

(延伸閱讀:從女子賽制看《后翼棄兵》的性別議題


完美主義的潮起潮落

這在有酗酒、嗑藥的 Beth 身上更為明顯,Beth 雖然棋藝精湛,但總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,對上 Benny、Borgov 等強者的時候,還是免不了敗下陣來,而 Beth 面對敗北時的反應比一般人更加劇烈,對上 Benny 敗北時,他除了自責沒有洞悉一切外,還遷怒於自己的養母(儘管養母非常大方地原諒他),甚至在第二次輸給 Borgov 後幾乎可說是一蹶不振,完全陷入自責與憂鬱的酗酒黑洞,相較於 Beth,Beltik 輸給 Beth 後雖然放棄了西洋棋,但找到其他生活重心的他健康多了。

我認為這是完美主義者的典型症狀:「既然達不到完美就不要去做」,而且完美主義者要的甚至不是結局完美就好,而是連過程都不能出錯,當棋局中 Beth 發現自己失誤時,從此刻開始他便已開始陷入焦慮(他焦慮時都會撫摸自己的脖子),第一場對上 Beltik 時,他雖然靠著藥物拿下了勝場,但對上 Benny、Borgov 時就沒這麼好康了,當然,影集最後靠著好姊妹 Jolene 的支持下,Beth 得以從酗酒黑洞中振作,飛到俄羅斯三戰 Borgov,但現實中可能不是每個人都這麼好運的。

我目前寫的兩篇觀後感都有個共通點:主角都有著「完美主義」性格,原因無他,就是在這些角色身上看見了自己的影子,有人會將完美主義分為正面與負面,但在我看來,完美主義就是一個負面詞,而且它不是指行為上完美主義,而是一種看待自己的方式

舉個例子,一場考試當中有兩位學生,他們都積極努力地追求滿分,但結果出爐後,他們都只考了 80 分,健康心態的人心中所想的是:「可惜沒有滿分,但沒關係,我還是不錯的。」,但完美主義者的心中所想的則是:「我竟然沒有滿分,我是個失敗者。」,實際上被某些人認為的「正向完美主義」,充其量就只是個性認真負責而已。

短期而言,完美主義者和認真負責的人幾乎一模一樣,他們做事確實、為人和善又可靠,但當這兩種人出錯時,認真負責的人會採用更加靈活的方式應對,但完美主義者便會陷入情緒的大起大落,甚至當事情不可能完美時,就會像 Beth 一樣選擇逃避。

筆者自己也長期被完美主義所困擾著,彷彿一點點的錯誤便可在人生中留下一大片污漬、在他人心中留下不可抹滅的壞印象,我很常會責備自己「為何沒有發現他人需求?」、「照片為何沒拍好?」、「事情為何沒做好?」,就像是劇中 Beth 不斷地責備自己「為何沒有洞察先機?」一樣,事實上我們不可能是全能的,我們不會讀心、也不會操控天氣、更不是十項全能,我們不可能做好每一件事情,不管是工作上還是社交上,我們偶爾都會不小心做錯事或讓人難過,我們應當去反省,不要讓錯誤再度發生,但如果發現我們開始過度批評自己時,便要意識到「該抽身了」,阻止自己對自己的犯錯反應過度,這也是完美主義者所缺乏的「自我同情」的第一步。

(延伸閱讀:完美主義者要面對的風險與危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