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部落格很少更新,都是因為我跑去上了這個線上異地同步課程(?)的關係,導致我根本沒時間看其他書或寫文章,現在快接近尾聲了,在我繼續刻我的作品前,先來寫篇心得,推廣一下我最推薦的 六角學院


一、當初為什麼報名這堂課

我畢業之後當了一陣子的遊戲企劃,被家人慫恿跑去考了研究所,意外地在課程中點燃了對前端程設的興趣,因為英文勉強還行,便開始上 Codecademy、Udemy、TreeHouse、Hahow 等平台自學程式,學成基礎之後便在朋友介紹的公司實習練手,因個人比較擅長且喜歡寫 JavaScript,所以在公司就負責套版工作,一直持續到我研究所復學又休學、並且找到我現在的工作為止。

萬萬沒想到,這文書職一待就是三年之久,朝九晚六離家近、不喜歡也難阿!但時至今日,我開始不安於現狀,雖然朝九晚六著實愜意,但是升遷機會不高、薪水下限高但上限低,還好!身在曹營心在漢,我雖然打著文書職的大旗,但其實一直沒停過學習前端,靠著幫在職單位寫管理系統以及接案,持續前端的學習,直到 5 月多收到了六角學院 JavaScript 作品實戰直播班的通知信,便下定決心靠這一波來拚個年底轉職!(雖然因為疫情可能延後一下 …怕)

二、第一~第八週的學習過程

課程從 06/19 一直持續到 08/07 一共八週,我每一週都獲益良多,老師從 JavaScript 的一些觀念教起(需有最基礎的 JavaScript 知識,定義變數、條件判斷等等),熟悉 ES6 和 Ajax 後,才引領我們進入 VueJS 的世界。

我自認為對 JavaScript 有一定程度地瞭解,而且自學過 React 前端框架,所以上課過程中沒有太大的問題,就算遇到問題,也有 Slack 可以直接提問,我雖然是 Google 派,但還是有接受老師不少次的協助,而且老師對於同學繳交的作業都會很認真地給予建議,六角學院的老師們真的超棒!

喔對了,解釋一下前段提到的「作業」,每一週完課後,老師會出一項實戰作業讓我們回去寫程式,我很喜歡做作業,但我更喜歡看別人的作業,破百位同學所繳交的作業根本是靈感庫,面試成品當然不能也不建議抄同學的,不過在參考同學們作業的排版、文案後,總是能激發右腦貧乏的我不少靈感,甚至有些業界同學們的程式碼更是值得學習,我認真地學習了不少次,例如:路由規劃、抽象化、ES6 語法應用 …等。

三、最喜歡直播班的活動

我必須說,「每日任務」這個設計真是太棒了,我非常喜歡每天花一點時間就學習到東西的感覺,如果有看我的「原子習慣」系列文章就知道,「習慣養成的關鍵不在於執行時間長短、而是執行頻率」,每天持續地執行才是養成習慣的關鍵,而六角學院確實地幫了我這一把。

此外,六角學院這次的課程,和這之前我所購買的線上課程最大的差異就是在於「互動性」,我買了很多課程,但實際完課的卻不多,這次的直播課程,老師會固定地在星期五晚上開課,直接異地同步進行教學,這種感覺和上實體課程相去不遠,每個人一天的自制力有限,有老師的持續互動、囑咐,對於延續我的學習有極大的幫助,如果認為自己自制力不夠、血量短缺的,強烈建議報名直播班,學習效果和總上課時數不會讓你吃虧的。

四、結語

我個人在六角學院剛開始時就買了他們的課程,雖然很慚愧地完課的只有「使用 HTML、CSS 開發一個網站」,但純粹是工作消耗掉太多體力,要完全自制地在下班累攤的狀況下完課真心不容易,因此這個直播班對我來說真的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,認真持續學習兩個月完課而且每週都自主抽空完成作業,對我來說真的很不容易!

我自己是個完完全全的設計白癡,如果你跟我一樣是科班出生,那麼在設計和切版可能會像樣我一樣挫折不斷,有八成寫作業的時間的都是在調版面,甚至一度覺得想放棄自行設計版面和調整 RWD,但最後還是頭昏腦脹地繼續做下去,對此我只能說:「做就對了」,一直反覆地看 Bootstrap 文件和同學的作業,再加上不斷地實作,雖然做出來的成品還只是中規中矩,但我確實感受到了自己的進步(尤其是 RWD)。

此外,實作課程中有一堂就是教基礎的美學設計概念,按照老師所提到的基礎概念(C.R.A.P.)逐步設計,雖然沒有到令人驚艷的程度,但至少做出來的網站是「可看的、操作順暢的」就有個 7.80 分了。


我目前最終作業的進度:萌兔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