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來想趁著 11 月跑一趟宜蘭拍拍落羽松,但據當地人回報宜蘭連日大雨,實在不是個好時機,剛好朋友家正好要回彰化老家一趟,便厚顏地跟了一波,來踩踩彰化的景點。

一、廢棄落羽松田(一)

本來打算去拍「竹塘落羽松」,結果抵達之後發現什麼都沒有,後來才發現原來兩年前就已經全數清除了 …當時抵達時還想說「是不是找錯路了?」,結果就誤打誤撞跑到了這片廢棄的落羽松田,裡面雜草叢生稍難行走,還好我和朋友都穿著長褲所以還行,走路時則拿著樹枝撥撥蜘蛛網,拍起來有種探索秘境的感覺。


二、落羽松田(二)

這個也是路上經過就拍一下,但後來發現是有人專門種來賣的落羽松田,我就也不公開座標了,畢竟地上已經有不少人造垃圾散落四處,和前一個落羽松田相比雜草沒那麼茂密,表示是有人在照料的,希望大家在拍照踩點的同時也保持公德心。


三、田尾波波草

地址:彰化縣田仁路和裕豐路交叉路口處

前面兩處落羽松田都是意料之外的景點,而這個台版波波草田(原名:細葉七里香)是我們第一個到的熱門景點,就不能想拍啥就拍啥了(欸),但不知道為什麼波波草們一點都不整齊,一個坑一個坑地擺放著,完全沒有網路上照片的茂盛整齊感,不知道是時節不對、還是剛好賣出一波,也因為波波草們真的不整齊又不密集,所以我們隨手拍了幾張就撤退了。


四、彩色小葉欖仁樹田

 

地址:彰化縣田尾鄉平和路二段522號

小葉欖仁樹田是我們最後一個景點,也是我們目前為止遇到人最多的景點,入場費 50 元,但拍起來真的非常好看,強烈建議大家來這邊拍拍,怎麼拍怎麼好看!

以下筆記一下錦葉欖仁園方的小簡介:

  1. 2~3 月開始萌發出鮮紅色葉片,進入到 3 月底葉片伸展
  2. 4~5 月,葉片漸漸成熟,葉片色彩變為淺金黃色,隨後樹呈現雪花般銀白,故又名雪花欖仁
  3. 6~9 月隨著生長旺季的到來,大量新梢的萌發,在一片銀白色中混進點點紅葉更顯錦葉欖仁的色彩變幻
  4. 進入 10 月紅葉引退,淺金黃色向黃金轉變
  5. 11 月後冬季開始來臨,老葉逐漸脫落,但夏季生長的彩葉仍在,觀賞性依然不退
  6. 到次年 2 月份葉片才全部脫落進入短暫的休眠,落葉後光禿的枝條

五、後記

從高中就開始外宿的我,本來就鮮少和家人聚餐出遊,自從阿嬤與世長辭後,就更少和爸爸那邊的親戚們聚餐,也鮮少再吃到家常菜,這次和朋友一起回老家被招待時,一道道都是色普但味美的家常好菜、一杯杯都是沁人心脾的臺灣芳茶,或許本次的收穫不只是這些美景麗照,還多了令人懷念的、和親戚長輩們聚餐問候的感覺,唯一可惜的是 …我是個內向的閉俗仔,實在是沒能好好地和長輩們聊上幾句,只能希望未來還有機會挽回一些形象了((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