終於把原子習慣給讀完了,其實重點的四大原則都已經在之前的文章介紹完畢,這篇主要是幫第四法則補充一些內容,以及筆記作者所提供的進階策略。

個人讀完進階策略的感想:先學好前面四大法則比較重要,進階策略之所以為「進階」不是沒有原因的,「進階策略」故名思義是為了從95分到100分,但是如果連基本60分的習慣都還沒養成,那又何來改進呢?連彩券都還沒買就開始煩惱獎金該怎麼花,這就只是在浪費時間空想罷了。

下一本書應該會讀《心流》」吧!畢竟上次讀完第一章就深深吸引著我阿!

反轉法則四:讓後果令人不滿

這邊補充一下上一篇「法則四:讓獎賞令人滿足」逆用法,前面三個法則都有戒掉壞習慣的逆用法,法則四也不例外,那就是「讓後果令人不滿」。

簡而言之,就是給自己的壞習慣施加一個「懲罰」,而且這個懲罰必須與該行為的力量匹敵,畢竟如果做壞習慣所得到的愉悅超過懲罰的喝阻力,那就沒什麼用了。

壞習慣之所以難以戒除,上一篇已經有解釋過了,好習慣的代價是立即的,但壞習慣的代價則是延遲的,以致於我們的大腦偏好執行壞習慣大於好習慣,而這個施加的「懲罰」,就是讓壞習慣有了立即性的代價,如此一來,只要壞習慣的代價大於好習慣,大腦便會從養成好習慣的阻礙變為助力。

  • 拖延的代價 > 行動的代價
  • 懶散的代價 > 運動的代價

後果(懲罰)越切身、有形、具體、立即,效果越好,作者這邊提到的方法就是「習慣契約」

「習慣契約」違背承諾變成一種公開且令人痛苦的事情,簡單來說就是和一、兩位「問責伙伴」訂下習慣契約,當自己執行某個行為時,便要由問責伙伴監督,並執行契約上的懲罰,書上的例子還真的有人認真地列了契約書上問責伙伴(妻子和教練)簽名,一般我們不用做到如此地步,問責伙伴其實只有一位也已經有十足的作用了。

作者的「習慣契約」其實也只是「懲罰」的一種,我們還有很多其他方式可以提前壞習慣的代價,例如:設定早上起床時間自動發推特,如果賴床錯過了起床時間,那麼就會自動發出推特訊息「現在o點o分了我還沒起床,回應這則推的前五名可以獲得100元臺幣」之類的,這邊就有待各位自行發掘了。

我自己其實也很常利用這一招,先和別人約好某些事情,例如:健行、運動或讀書,如此一來,即使假日要我早起,我也會為了遵守承諾而辦到,即便根本原因是為了避免違背承諾的自我懲罰,但只是結果是好的就足夠了。


進階策略

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個體,擁有不同的個性、體格及人生軌跡,因此不會每個人的習慣都一模一樣,要最大化養成好習慣的機率,我們就要為自己選對戰場,當習慣符合天生的傾向與能力,執行起來便會比較容易。

如何知道那個領域有利?

性格會影響我們習慣(五大人格特質),選擇符合性格的習慣,而不是最受歡迎的習慣,每個習慣一定都有一個帶來喜悅與滿足的版本,例如:養成讀書習慣,主流可能是讀武俠小說,但如果輕小說比較吸引你,那就讀輕小說即可。

如何確定自己找的是正確的領域?

「試誤」又或稱「開發與善用權衡」,每一項行為開始前,都會有一段摸索時間,我們就不斷地去嘗試新方法,找到不適合的方法就繼續探索,找到最佳解就繼續執行,即使一個習慣已經被順利養成了,我們除了花80%的時間在執行最佳解以外,還要另外花20%的時間開發新方法,畢竟我們是為了從95分到100分而努力,每次的一點進步才會引領我們抵達顛峰。

嘗試新方法時,可以問自己以下問題,以持續縮小最能滿足自己的習慣與領域的範圍:

  1. 什麼事對他人是勞苦,對我卻是樂趣?
  2. 什麼事讓我忘卻時間?(心流
  3. 什麼事讓我得到比他人更多的報償?
  4. 什麼事對我而言是自然而然?

若是發現找不到合適自己的戰場,那就自己創造一個戰場,無法靠著「更好」來贏,那就以「不同」勝出。我會畫漫畫,但比我有梗的人比比皆是;我懂商業,但對大老闆而言我只是班門弄斧,但如果結合了漫畫和商業,那便是「呆伯特」的由來。

如何在生活與工作之中維持動力?

金髮姑娘原則」就是指恰到好處,維持動力達到慾望最高點的關鍵,就是執行「難度恰到好處」的任務,和太弱的對手玩OW,很快就會感到無聊;和太強的對手玩OW,很快就會失去動力,只有和有來有往的對手對戰時,你會發揮你每分每毫的專注力,因為你有機會贏得這場比賽,前提是你必須發揮出全力,專注力提升、分心的事物漸漸消失,這就是恰到好處的挑戰

感到無聊時如何保持專注?

努力去做,要能愛上無聊,即使是無聊的例行公事也要盡力每次都執行,這就是成功和失敗間的差異。
自評:我自己讀完這節的感想就是如此 …簡單明瞭。

好習慣建立後的陷阱

好習慣養成之後,會讓行為開始無意識地去執行,刷牙、泡咖啡這種不用什麼技術的,技術力夠用就好,但某些專業要追求更好的表現,便要將「自動化習慣」搭配上「刻意練習」,把無意識執行所省下的能量,投注在下一個小挑戰中,讓習慣好還要更好。

我們可以建立一套反省和複查系統,強調自己每次進步百分之一,讓習慣有長期改善的空間,作者以自己為例:

每年12月,作者會進行一次「年度審核」,為今天的習慣打分數,計算運動次數、發表文章數 …等等,並且問自己以下幾個問題:

  1. 今年什麼事很順利?
  2. 今年什麼事很不順利?
  3. 我從中學到了什麼?

隔年6月,作者會進行「誠實報告」,問自己以下問題:

  1. 驅動我的生活與工作的核心價值觀為何?
  2. 我現在如何誠實地生活與工作?
  3. 未來如何設定更高的標準

自評:這邊的內容很明顯是進階專用,如果你根本還沒養成好習慣,就先不要管這個了,先專注用四大法則把習慣養起來,等執行一段時間開始變成例行公事後,再去考慮精進這回事。

如何破除妨礙前進的信念?

本書剛開始就提到「身份認同」,我們要找出自己想要的身份認同,並以此為根據建立習慣,但當我們執著於我們新的身份認同時,這個身份認同可能會創造出某種「驕傲」,促使自己否認自己的弱點,進而妨礙我們下一步的成長。

我們不應該讓身份的任何單一面向決定自己是誰,身份認同要保留一些彈性,以利我們適應生命中的挑戰,如果我們把一個身份抓太緊,當我們逼不得已失去這一身份時,我們就會變得脆弱易碎,畢竟我們認為「這就是我」,失去他就等於失去了自己。

  • 例一:我是傑出的運動員 → 我是心理強悍且熱愛體能挑戰的人
  • 例二:我是傑出的執行長 → 我是創造與建立東西的人

【原子習慣文章列表】

  1. 原子習慣:第01篇(基本原理)
  2. 原子習慣:第02篇(讓提示顯而易見)
  3. 原子習慣:第03篇(執行意向、習慣堆疊)
  4. 原子習慣:第04篇(環境和自制力)
  5. 原子習慣:第05篇(誘惑綑綁與群體影響)
  6. 原子習慣:第06篇(壞習慣與挑戰困難)
  7. 原子習慣:第07篇(讓習慣輕而易舉)
  8. 原子習慣:第08篇(讓獎賞令人滿足)
  9. 原子習慣:第09篇(進階策略)
  10. 博客來連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