昆丁上一部我的是「八惡人」,相隔四年終於等到了新片「從前,有個好萊塢」,剛好手上也有快過期的電影票,就趁著放假去一探究竟,順手寫寫個人心得。

個人覺得是一部值得一看的片,裡面帶出了一個名演員背後的心路歷程,更完美表現出一個體認到自己正在「走下波」的人的心境,但如果你主要目標是過往的「暴力美學」,這部片你可能會小小失望,但整體來看,整部電影依舊充滿了昆丁風格,難以預料的劇情、不規則的敘事手法和珊珊來遲的暴力美學,推薦大家抽空一看。

電影主要述說著,一個中年過氣演員「Rick Dalton」和他的替身兼好友「Cliff Booth」在好萊塢求生存的故事,推薦各位事前先補一下「莎朗蒂Sharon Tate」的生平和「曼森家族」,雖然不是電影的主軸,但也是佔了一部份的篇幅。

以下開始雷

以下開始雷

以下開始雷

以下開始雷

以下開始雷

以下開始雷

以下開始雷

以下開始雷

以下開始雷

以下開始雷

以下開始雷


Rick Dalton在劇中是個住在天堂之路豪宅的演員,還有自己的專屬司機兼好友Cliff Booth,在我們眼中就是人生勝利組,但平常人對於演員明星都有一種「躺著賺錢」的錯覺,包括劇中的嬉皮也透露出這一點。但事實上,這部片向所有努力達到完美的演員們致了一敬,李奧納多的演技在這部片堪稱精湛,一個步入中年的名演員,面對著自己退燒和自我墮落的事實,李奧納多將主角的無力憤怒表達到淋漓盡致,無力—在與年輕演員Trudi對談中藉著書中角色述說著自己的無力回天,憤怒—對於那個工作前晚酗酒而忘詞丟臉的自己感到憤怒不已,看電影的我完全被他的情緒所感染,或許我實際上跟主角差很多,我沒步入中年、也沒達到過頂峰,但是那種「討厭失敗的自己」的心情,追求完美的我能深刻體會,演員的一個失誤忘詞,受影響的是全劇組的人,不想帶給他人困擾的心情我也能感同身受。

Cliff Booth就是一個「好朋友」加上「好員工」的代表,劇中可以看得出來Rick對於Cliff的信賴,既使住的地方相隔兩地、社經地位差距懸殊,兩人卻不以為意,互動中只是看到兩位互相扶持的好友。中間在史潘片場的插曲,既使身在敵營,也要為了過往的情誼冒險犯難,充分展現出Cliff是一個重義氣的好人。當然天下無不散的宴席,付不出薪水的Rick也只能和Cliff分道揚鑣,即使在最後的最後,Cliff也以自己的職業生涯為代價守護了Rick一家,著實令人佩服。

最後有一段是嬉皮們準備謀殺的片段,這些「曼森家族」的嬉皮們嘴上批評著社會價值,但平時的行為就只有嗑藥、看電視、騎馬帶路、撿垃圾以及未成年性行為,最後還無視著演員們的努力,將自己的謀殺行為怪罪到他人身上並合理化,我認為這邊和片頭Rick的努力演出形成了強烈對比。嬉皮或許只是一種生活形態,表達對於戰爭、社會階級、物質生活的不滿與不屑,但劇中的曼森家族只是單純地不思進取,混在嬉皮文化一起批判社會、藉著嗑藥逃避現實,搞臭整個嬉皮文化,殊不知他們所仇視的人的成就,可能是在白手起家下一點一滴掙來的,這部電影明確地傳達出了對於這類人的批判與不屑。